李茂年谈“年末-年初=成绩”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763



“年末-年初=成绩”是考核一个干部员工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  

“年末-年初=成绩”,这是考核一个干部员工和各项工作的根本标准。年末减年初的结果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正数表示所办的实事、新事,负数表示解决了多少存在的问题。

对企业一个普通的员工来讲,其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企业文化理念、规章和岗位流程的要求把日常本职工作做好,甚至是不走样地把同样的工作重复无数次,这就是一个优秀的员工。

但部门主管以上的管理人员不行,部门主管以上的管理人员在保证日常工作正常运转的同时,主要的任务是创新,用创新的办法每年实实在在地做几件为企业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有贡献的实事、新事,用创新的办法每年解决几个“老大难、不到位、重复犯”的麻烦问题,如果不是这样,就是一个成绩平平的管理者,这样的管理者对企业、对部门来讲是很不幸的,这样的人多了,企业肯定会发生危机。

按照“年末-年初=成绩”的理念,在细节问题上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看部门主管以上的干部是不是一个称职的干部,就是用公式“年末-年初=成绩”来考核。我们总结一年的工作,主要是按照“年末-年初=成绩”这个公式来进行,也就是说,这一年干了哪些实事、新事,取得了什么新的成果和业绩,也就是“突破”了什么内容,而用不着面面俱到记“流水账”。

按照“年末-年初=成绩”的理念,各部门、单位很有必要对年度工作任务、N大工程的部分内容各自进行分解,使之成为下一步实实在在要做的实事,应该用企业的规章制度、科学的管理流程来规范我们日常经营管理活动的行为。也就是说,各级干部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要到位地尽到自己的责任,该管的事一定要理直气壮地管好!同时,又不能“老和尚打伞”,明显跨越不应超越的红线。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甚至每一个岗位都能在细节问题上解决一批实实在在的问题,年底我们要用数字、用事实来检验我们工作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