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81处,哪些方面与民营经济相关?
发布时间:2021-03-22    浏览次数:703


3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请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孙国君介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深入讨论《报告》,普遍认为,《报告》总结工作以“数”说话,部署任务以“实”为要,回应关切以“诚”相见,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报告。



“听取吸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是政府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也是以科学民主决策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孙国君说,2021年全国两会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比照去年做法,主要通过视频连线、会议简报整理、热线电话、移动端小程序汇集等四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通过以上方式,我们快速高效汇集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不间断地进行研究修改。”孙国君称,代表委员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本着能采纳尽量采纳的原则,最后对《报告》共补充修改了81处,很多修改之处综合了多条意见。


总体上看,修改内容涵盖了代表委员提出的大部分意见建议。与往年相比,相似之处是,在民生、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等方面的修改意见比较集中。比如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报告在这些方面修改了近30处,占了全部修改条目的37%,修改比例也与往年情况相近。


比如,在教育方面,补充了8处,增加了 “加强县域高中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建设,促进新兴交叉学科发展”“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完善终身学习体系” “规范校外培训”等内容。


在医疗卫生方面,补充了“完善城乡医疗服务网络”“优化生育政策”“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等内容。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在回顾工作中,补充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全面建立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在工作部署中,增加了“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加强残疾预防”等内容。


在农业农村方面,增加了“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加强对返乡创业的支持”等内容。


与去年相比,代表委员关注的一个新热点是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门词汇,这方面的修改意见有31条,比去年多出一倍。在报告修改中,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


孙国君介绍,这方面的修改意见有31条,比2020年多出一倍。在报告修改中,补充了“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 “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内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论及民营经济的内容如下: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各类市场主体都是国家现代化的建设者,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弘扬企业家精神。值得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关注学习。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