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后劲足
发布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6422

【新闻来源:中国政府网

在题为“对话思想者:中国模式的迷思与出路”辩论会上,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印度转型机构经济学家德布路易、OECD幕僚长拉莫斯等展开讨论。 记者 徐惠喜 摄

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进入转型阶段。国际社会有关“中国模式”的讨论再度升温。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一场有关这一话题的辩论会尤为引人瞩目。

“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迅速,不仅在转型经济体中表现最好,而且在全球都表现上乘。”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开门见山。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动力,创新发展各行各业方可以产生新的竞争优势。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唯有采取切实行动才能成功。中国的发展,可以给其他处于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以启示。

“中国经济有很好的发展模式。”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是著名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他认为,竞争促进发展,中国搞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不仅激活了本国经济,而且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政府鼓励民众创新创业,将推动经济的繁荣。中国经济有很多潜力有待释放,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将拥有极大的发展空间,“我认为中国在未来20年内依然会保持强劲增长,第三产业会为经济增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自印度的转型机构经济学家德布路易对中国模式和发展路径有独到的见解。他强调,经济发展模式各国不尽相同,即便同一个国家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模式也是不同的,中国有强大的国有经济,政府通过大力投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和医疗,确保了经济发展后劲充足。

“中国的发展经验,以及中国的资本和技术可以被其他发展中国家所分享。”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认为,中国对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很多发展中国家面临基建落后等瓶颈,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大力推进对外投资和贸易,利好发展中国家,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复苏。

的确,各国经济发展面临不同的内部和外部环境,简单地复制中国模式不足取,也是不可能的。但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发展经验是值得借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