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高洪雷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07-22    浏览次数:1837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会上,省总工会、省文联、省工商联、青岛市、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济南大学等6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国欣文旅董事长高洪雷在会上发言表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企业矛盾的润滑剂作用和企业改革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有力促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集团团委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团委”称号。他同时介绍了集团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情况。


高洪雷总结,鲁商集团在群团工作中做到了“三个到位”。一是支持到位,让群团组织在政治上有地位。建立工会主席进入董事会制度,针对部分单位工会主席不进领导班子、没有职级的状况,集团党委将各级工会主席作为职工董事进入董事会,作为制度写入企业章程;严格落实《工会法》,集团及权属单位包括混改企业,凡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一律提交职代会审议;落实企务公开制度,企业重大事项必须向全体员工公开,各级团委书记按中层正职配备,建立团委书记列席同级党委会制度,去年选拔的集团团委书记由1名博士担任,年龄只有30岁;高度重视妇女工作,集团女员工占59%,党委注重选拔优秀女干部负责妇女工作,由集团纪委副书记兼任女工委主任。二是维权到位,让职工群众在改革中做主人。在混改中保证职工权益,集团党委在推进银座家居混改过程中,与战投方约定了“三个不受冲击”,即党建不受冲击,群团不受冲击,职工利益不受冲击,银座家居工会全程参与混改方案审核修订,成立了职工持股平台,混改后核心员工持股7%,真正成为企业所有者和主人翁,混改后的银座家居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1077%,接近混改前全年利润;在投资中尊重职工意愿,坚持核心员工不跟投的不投,两家上市公司全部实现核心员工持股;在考核中重视职工评议,每年组织“四个重用、四个淘汰”测评,领导班子成员与职工的投票权重相同,根据测评结果,重用20%的员工,淘汰5—10%的员工。三是服务到位,让全体员工在新时代能成才。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对全体员工轮训一遍,为每名员工建档立卡,量身定制职业规划和培训计划,分批到集团所属的三所职业院校培训;重视技能提升,依托集团旗下职业院校集中的优势,与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全省职工技能大赛,集团员工的专业技能得到提升,共获得国赛一等奖26项,省赛一等奖72项;倡导全员阅读,在省作协的指导下,集团党委、工会、团委、鲁商作协连续3年组织读书竞赛,定期购买书籍发放给党员、团员、工会会员,每年收到读书体会5000余篇,今年集团被省委宣传部评为“书香企业”。


高洪雷说,下一步,集团党委将按照此次会议部署,支持群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好工会会员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风景这边独好”的自信,“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持续打造全面创新的新鲁商,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鲁商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