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茂年谈“‘追根究底,科学到位’的4大举措”
发布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1782


一个企业大了,事情总是千头万绪、包罗万象,在管理上, 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两个根本:一是“问题追根究底”,二是“措施科学到位”。


一些“老大难”长期解决不了、破不了局,一些部门、单位的工作长期上不去,一些损害企业利益的违规做法长期得不到纠正,我们就要从人的因素、制度流程的因素和其他相关因素中寻找“始作俑者”,要找“根”,找“源头”,也就是追根究底。


遇到问题如果不“追根究底”,工作就深入不下去,就找不出存在问题的根源;但是如果措施不得力、不对头、不科学、不到位,即使找到了根源,问题还是解决不了。所以,不仅要“追根究底”,还要“科学到位”。“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的文化理念真正落实到位不容易。许多问题我们并没有追根究底,措施也没有科学到位。有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内在的原因并没有搞清楚,能说是追根究底了?有些规章制度、流程执行起来苍白无力、形同虚设,能说是科学、能说是到位?有些问题为什么成为“老大难”?为什么“重复犯”?为什么有些问题看起来有些“怪”、不正常?研究透文化理念中的这12个字就够了,现在的问题是没有研究透。12个字不多,可以解决许多问题,可以形成成百上千个案例。公安部门没有追根究底破不了案子,并且要用科学的方法,到位的手段,甚至高科技手段。我们做企业同样如此。


要实现“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我认为最根本的有以下 4 个举措


举措1


要培养、造就、选拔、引进一支事事处处维护企业利益、廉洁公正的干部队伍


这支队伍的成员是“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的坚定拥护者、支持者和实际行动者(而不是被动的执行者)。“问题追根究底”,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不仅要管,而且要一管到底,要坚决杜绝有布置无检查,虎头蛇尾的现象。“措施科学到位”,对待任何工作都要“ 横到边、纵到沿”, 认真扎实做好每项工作,要“少说空话,多干实事”。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不是为了好看,好听,也不是为了应付哪个领导, 要坚决纠正工作不深入、喜欢做表面文章、工作飘浮的工作作风。


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各级干部一定要把握好,要非常明确,把“点点滴滴追求合理”“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的华联理念,把维护企业利益自觉地融入到行动中。有了这样一支队伍,就能在各个岗位上把这些岗位上的员工带动起来,共同为“点点滴滴追求合理”而不懈努力,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华联文化的基本特色也就形成了。


举措2


在每一项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设定的工作程序实施前要经过模拟实验,确保工作程序的科学性、可行性


“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这里讲的“措施”也是一种再决策,“措施科学到位”讲的是落实一项大的决策的措施(也就是再决策)必须是科学的、严密的、符合实际的和逻辑推理的。


一个新规章、新程序的出台,一定要经过科学论证,必要时请专家论证,要经过“提出所有问题——提出新的解决办法——论证新办法可能出现的新问题——征求意见——模拟实验——再征求意见”的阶段后才能形成,切勿盲目决策。


制定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措施也是如此,不进行逻辑推敲,不研究其发展规律,不进行科学的模拟实验,就匆匆汇报或组织实施,只能是事倍功半。


不要轻视“追根究底,科学到位”八个字,只要每个人自己所负责的工作真正兑现了这八个字, 不仅是许多工作水平的提升,仅一年下来带来的经济效益上千万元不是问题。反过来说,一些还没有挖出来的漏洞,一些“老大难”问题,一些看似奇怪的现象,你不追根究底、科学到位还真解决不了。


举措3

考核奖惩


没有考核奖惩,就相当于工作才进行了一半,没有到位。一个健全的考核奖惩机制,是到位地实现“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的重要保证,一定要下大气力尽快地把这个考核奖惩机制完善起来,尽快地在各个岗位上全面付诸实施,尽快地把考核奖惩工作做到位。


如果不符合“点点滴滴追求合理”和“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的企业文化理念,如果细节问题处理不好,会引起大量的顾客抱怨,严重影响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必须严肃对待。对连追求“基本合理”也做不到的部门、单位和人员, 必须认真进行考核和处理,职能部门对此放任和姑息的,必须承担连带责任。功是功、过是过,奖惩要分明,是非要分清。


举措4


在实施“问题追根究底,措施科学到位”过程中,要大力提倡创新精神


我们的工作有两种情况:一是必须严格按规章、流程去做的工作,这类工作不允许变通,做好这类工作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不走样地按规章、流程去重复千遍、万遍,也就是以不变应万变。第二种情况是需要我们大力发扬创新精神的工作。市场经济千变万化,我们在经营上、管理上必须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随时调整经营管理思路,认真吸取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创造性地组织实施,因此,在这方面没有创新精神是不行的。


“追根究底”和“科学到位”对于一个人的成功、对于一件事的成功、对于一个企业的成功十分重要。一个企业的安全管理,“堵漏”问题,解决顾客抱怨的问题甚至几乎所有的问题都需要“追根究底”和“科学到位”。有时差个百分之一不到位往往就会前功尽弃。


“没有问题的追根究底,就没有措施的科学到位”,这句话是干成事的正确方法,是成功做事的大智慧。


所有的企业都强调管理,但区别在于到不到位,能不能追根究底。在追根究底的基础上,实现措施的“科学、周密、到位”,这六个字应该成为我们全体管理者一个重要的座右铭。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