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会领导赴阳谷县商业集团调研
发布时间:2017-08-10    浏览次数:7711
    阳谷县商业集团总公司担负着全县商业企业的管理工作;总公司下辖食品总公司、百货公司等11个企业。企业在职职工1172人,离退休职工816人。自2012年起连年被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商业服务业顾客满意企业”及“全国商业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荣誉称号;2014年2月荣获2013年度阳谷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进步奖、县直单位城建工作一等奖第一名。2015年9月总公司总经理赵九贵同志由山东省商会推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商业联合会评为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创造条件,积极改善办公环境。2014年以来,为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和办公条件,11个科室全部安装空调,配置微机、打印机等5台。机关工作人员工资待遇自2017年元月起纳入预算,执行全额财政工资。
     二、努力抓好城建拆迁工作,支持城建规划建设。几年以来共完成拆迁20789平方米,其中企业拆迁面积6774㎡,213户职工住户(拆迁面积14015㎡),现大部分职工住户均已回迁安置。一是2012年4月宁津路南延工程涉及食品总公司办公楼及60户职工住户。二是紫汇湖开发涉及百货公司24户住户,面积1700平方米。三是城角孟城中村改造涉及到副食厂21亩厂区(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及47户职工住户(建筑面积4590平方米)。四是2016年6月棚户区改造涉及食品总公司住户36户。五是2017年棚户区改造开发涉及酒类副食品公司(建筑面积1774㎡)及82户住户(建筑面积4293㎡)。以上拆迁工程全部按照规定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拆迁任务。
    三、抓好阿胶公司资产经营。2014年9月,经总公司领导班子多次考察、论证、讨论研究,收购了价值2300万元的“山东阳谷阿胶有限公司”。鉴于新企业无相关产品生产资质、后续建设资金1500万元筹资困难、技术市场管理人员缺乏等诸多不利因素,总公司通过综合考察、积极联系,于2015年2月底对其实施整体租赁,保证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四、认真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商业系统停产企业多,下岗职工多,做好职工维稳工作是总公司的头等大事,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企业主动为企业及职工搞好服务,了解职工的政治思想状况,排查不稳定因素,发现可能引发上访等迹象的人员及时做好思想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上访老户赵风存工作。几年来会同相关部门特别是通过法院程序逐级申报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政法委,力图按司法程序终结其信访渠道。另外,组织其同时期老同志多方面做其思想工作,劝其回归正常生活,建议申请家庭生活困难补助,效果显著。二是在所涉及的食品总公司、百货公司、副食厂拆迁过程中,被拆迁户及企业所属职工多次集体到总公司、县政府上访。利用各种关系针对不同情况深入到住户和职工家中多次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讲解县政府的拆迁安置政策,及时化解上访隐患,消除了不稳定因素。三是原纺织品大楼职工王晓川1996年5月因盗窃被判刑7年,后又在外地自谋职业,期间患重度颈椎病,丧失劳动能力,老家及原单位均无人员、亲属投靠,无任何生活来源。多次到总公司、县政府上访要求解决基本生活及廉租房问题,我们积极做好解释工作,并及时与民政局、房管局联系沟通,努力争取为其解决了最低生活困难保障,住上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该同志比较满意,不再上访。四是原饮食公司开发基本结案。原饮食公司被拆迁的住户虽然已经迁入新楼生活居住,合同签订的补偿已兑现,但住户仍要求多项补偿,通过总公司耐心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防止了部分人员的过激行为和不稳定因素,打消了他们的上访念头,危房改造开发工作基本结案。五是原饮食公司早期临时工现已60多岁的胡留女多次上访要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总公司给其讲清政策、说明企业现状等情况,通过多次不厌其烦的思想工作,目前情绪稳定,表示不再上访。总之,通过关口前移、摸底排查、疏通化解、妥善解决问题,变上访为下访等措施,近几年未出现越级访或集体访,为全县稳定做出了贡献。

    五、勇于担当,真心实意解决遗留问题。一是做好鲁阳商厦109名职工的安置工作。鲁阳商厦自1996年成立后,因建设举债较大,承包经营主体多次变更且累计大规模增加经营损失,至2009年底已难以为继,2010年元月经县政府综合协调,资产、债务、人员等全部移交给山东景阳冈酒厂,但酒厂接纳并变现资产后因虑及职工的前期养老保险未妥善处理,一直没能及时接收109名职工,导致职工大面积群体性经常性到县委、政府上访,严重影响了领导机关办公秩序。总公司主动约谈职工了解要求,多次沟通相关单位及人员协调方案,交流可行性,有时寻求针对性影响力较大的社会关系给以帮助,创新性地采用先由职工与鲁阳商厦解除劳动合同再由山东景阳冈酒厂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的划段处理办法,顺利将职工移交到景阳冈酒厂工作,并积极融合企业技改资金、接纳下岗职工再就业税收优惠等筹措几十万元资金合理合法地补缴了拖欠的职工养老保险金,达到了政府、企业、职工均满意的良好效果。二是处理好县委南门的饮食公司房产开发纠纷。2011年底,县委南门的房产开发12户当事人极力要求兑现分房及补偿合同,由于长达四年以上的拆迁造成补偿费用大幅增加,设计建造的门市数量又达不到合同约定数量,事态一度非常严重,多人长期在县委政府静坐闹事,有人数次叫喊要在县委南门烧车炸楼。总公司首先承认合同有效并认真承诺,积极联系相关人员共同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稳定情绪,接着利用当时现有的补偿资金先行解决9户当事人,平息大部事态,又协调开发商多次改变已售合同满足其余3户当事人的合同房屋,最后又想千法设百计地协调近百万资金予以全部兑现合同,避免了由此而可能引发的种种社会矛盾的激化。三是筹资解决机关拖欠工资及大棚集资款。因各种原因,总公司机关1999年4月、5月职工工资和2000年的大棚集资款拖欠十几年一直未解决,导致部分职工近年来多次上访要求补发,总公司领导班子经过调查,通过积极努力,多方筹措资金6.5余万元在2014年年终前全部兑现发放到欠发职工手中,职工纷纷表示拖欠多年的工资能够发放,是总公司领导班子一心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真实体现,受到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