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一行赴首商集团调研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次数:5468

【 新闻来源:中商联办公室 】

125日上午,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张志刚、副会长王民,副秘书长周京英、傅龙成,市场部副部长刘巍,中商联智慧商业分会会长朱金兴等赴首商集团调研,了解首商集团的基本情况、经营现状和面临的困难、问题。集团总经理祖国丹、常务副总经理傅跃红、副总经理王力强、王健接待调研,集团总经理办公室、投资发展部及市场运营部负责人陪同调研。

 祖国丹总经理首先对中商联领导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中商联一直以来对首商集团的支持和指导,并对首商集团近两年的经营发展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分业态进行了举例说明,结合目前的市场形势分析了部分业态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集团新项目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傅跃红常务副总经理从企业经营发展的角度做了补充,并阐释了首商集团面临的困难:一是百货业态成为重灾区,结构调整压力大;二是刚性成本急剧上升,发展压力剧增;三是原有经营模式受到挑战,创新经营的压力愈来愈大。傅总还提出,请中商联在开办免税店业务及跨界交流融合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

 张志刚会长指出:一是要对发展增长速度有正确的认识。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来看,“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是生存发展的必然选择。达尔文的进化论告诉我们适者生存的法则,只有最能适应变化的物种才能繁衍生息。商业是完全市场化的领域,是竞争最激烈、最开放的领域,尽管目前经营困难且转型痛苦,但是相信通过不断调整,商业将是最早走出困境的行业。二是要对电子商务有全面的认识。中国网民数量庞大,电子商务具有低价和便捷优势,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实体商务面临挑战。但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低价和便捷不是零售和消费的全部,商业就是从事交换的产业,电子是手段,商务才是实质。实体店具有服务和体验优势,要把实体与电子商务相融合,把握现有优势,创造新的优势。三是对首商集团提出希望。首商集团稳健经营,在如此困难的时期能取得现有成绩值得鼓励。中国的商业还有潜力和上升空间,要保持危机感和忧患意识,保持良好的状态,积极进取,创造更好的成绩。张会长还介绍了大量的市场动态和案例,并重点关注了首商集团提出的需求。

双方领导还就电子商务、自营业务、新常态下的市场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张志刚会长为集团题字:“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希望首商集团更加努力,再进一步,创造更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