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简介

  山东省商会成立于1993年,是经山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社团组织,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现有各类会员单位500余家。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省商会以加强行业自律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商业服务业企业争创商业名牌、争创“先优”、争创诚信企业等主题活动为抓手,较好地发挥了商会作为政府和企业桥梁纽带的作用,全省商业服务业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商业服务业领域具有较高品牌影响力、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典型。

   本会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立足生产流通,团结工商界一切力量,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为政府搞好宏观决策和市场调控服务,为促进工商企业事业发展服务;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搞好行业自律;承担行业协调职能,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本会的业务范围是:
(一)承担省政府委托交办的行业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反映情况和问题,提出有关经济政策和立法方面的意见及建议,为政府调控市场和制定有关政策当参谋。
(二)经政府主管部门同意和授权进行行业统计,收集、分析、发布行业信息。
(三)经政府部门授权和委托参与制定行业规划,对行业内重大的技术改造、技术引进、投资与开发项目进行前期论证;参与质量管理和监督工作,向社会推荐行业内的高新技术产品、名牌产品;受委托组织行业技术成果的鉴定和推广应用。参与制定、修改省级标准和行业标准,组织贯彻实施并进行监督,对不符合有关标准的产品和企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监督整改,以至建议政府有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开展行检、行评工作。
(四)创办刊物,及时向会员传递党和国家有关商品生产流通的方针政策和经济、科技信息,指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趋向,确定营销战略,推动工商联合,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向企业提供市场定位、战略目标、产业策略、经营策略等导向和咨询服务;指导、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引导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五)组织会员开展经验交流,组织人才、技术、职业培训;开展国内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为会员企业贸易洽谈、招商引资、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经营管理方式提供中介服务。牵头组织各类商品展销会、展览会、交易会。
(六)吸引社会上不同部门、不同地区的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团体、企业和个人,凝聚行业力量,发挥群体优势,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合理意见和要求。做好会员间、会员与各部门的协调服务工作。
(七)制定并监督执行行规行约,规范行业行为,协调同业价格争议,维护公平竞争。讲究商业道德,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利益。
(八)参与行业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的有关工作,参与资质审查;参与相关产品市场的建设。
(九)发展行业和社会公益事业。
(十)指导参加本会的市、县商会、商业协会、商业联合会及专业协会的工作。负责省有关专业协会、理事会的指导管理、组织协调和监督服务工作。
(十一)承担政府部门委托的其他任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