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中心由大众转向主题化“窄众\"
发布时间:2014-12-13    浏览次数:5545

经过前两年的密集开业,购物中心将在明年进入有史以来最大的调整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昨日发布的《2012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合作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购物中心将从大而全向更具特色的主题模式转型。随着物业租金成本的走高,零售商自建、自持物业的比例也将提升。

最大规模调整

数据显示,中国新增购物中心数量在2007-2008年、2010-2011年产生两个波峰。按照购物中心业态的发展规律,明年起,购物中心将迎来自该业态兴起后的最大规模的品牌调整期。

于今年年中开业的绿地缤纷城相关负责人透露,由于区位条件限制,该购物中心初期招商的商户并不尽如人意,因此不少零售业态的租约只签了一年,餐饮业态也以两年租约为主。从明年6月起,该购物中心将开始进行业态调整。

今年早些时候,朝阳大悦城以集合店、餐饮、娱乐等业态代替主力百货,突出“时尚”定位;7月开业的凯德MALL太阳宫店则直接将餐饮比例提升至40%,强化社区定位。

从大众到“窄众”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武瑞玲认为,目前国内购物中心同质化严重,主题化是购物中心调整的正确方向。“坚持主题化运营的成功率明显高于大众化购物中心,但主题设计在主题化运营中十分重要,购物中心必须结合客群需求和自身优势设计适合的主题,并配合不同业态协同发展,才能避免‘守住一棵树,失掉整个森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