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顺势 文化修道 管理优术|济南华联集团擦亮金字招牌,书写济南商业传奇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1964


从几个门头小店的白手起家,一路成长为2021年度中国零售百强企业中排名第73位、2021年中国连锁TOP100第66位的商业巨头,作为济南这个城市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济南华联集团把准方向,勇毅笃行,在百舸争流中乘风破浪,稳步前行。对于济南百姓而言,华联是几代人的“购物天堂”;对于泉城这个城市而言,华联创造了一群人“守诚”的商业传奇。


而这商业传奇成功的背后,则是源于由正确的战略、成功的文化、科学的管理组合而成的“势”“道”“术”稳固的“三角基石”。


 顺势决策 
让企业发展走向康庄大道


早在西汉,《战国策�魏策四》记载了“北辕适楚”的故事,在流传过程中演化成“南辕北辙”这个成语,以警醒世人选准方向的重要性。


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方向正确与否,极大程度上是成败的关键。在济南华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李茂年看来,“正确的战略”是找准发展方向、奔向成功的关键,取决于大量的决策,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这是李茂年最常说的一段话。因此,济南华联遵循“适者生存”的商业法则,顺应消费需求变化之势,甚至提前预判消费需求,不断做出调整。这已成为济南华联始终能够紧紧抓住消费者的最大倚仗。


正是对“势”的敏锐感知和智慧研判,李茂年早在20世纪90年代带队出国考察时,就预感汽车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因势而谋,应势而动,2002年开业的嘉华购物广场在楼顶设立了济南第一个空中停车场。


 2012年开始,济南华联又斥资1个多亿,经过2年的手续办理,1年多的施工建设,建成了济南首家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公共停车场——嘉华停车楼。2021年,斥资6000万元建成的嘉华、华联智能机械式停车楼投入使用。公共停车场为顾客提供极大方便的同时,也为济南华联赢得了更多“回头客”和“拥趸者”。


2002年9月,嘉华购物广场和济南华联超市嘉华店对外营业,华联站在了企业发展的新高度。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华联把“深耕济南”作为大卖场布局的战略,把单店面积在1万平方米左右的标准超市设定为集团发展的一个重点。


“先做强,后做大。”李茂年表示,对于企业发展而言,质量第一,速度第二。正是如此,华联集团历经三十几年屹立不倒,而且蒸蒸日上,在做强的基础上越做越大,越做越稳。


近年来,随着消费需求和购物方式的改变,能够一条龙满足消费者吃喝玩乐的商业综合体成为新潮流。早在2015年开业的华联生活广场,在超市、百货类商品经营的基础上加大餐饮、休闲、娱乐等体验性业态的比重,打造成以超市为主要拉动力的新型生活馆。2016年,济南华联集团的嘉华积极引进知名餐饮品牌,将5楼部分面积及6楼整层打造成“嘉华餐饮主题楼层”,充分满足消费者对美食的需求。


2017年,济南华联集团旗下的华联超市就开始了全渠道建设,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打通线上线下壁垒,使之更好的融合,更好的服务超市百万级会员,提升增量业务及创新营销场景。疫情期间,华联充分借力线上业务快速发展势头,拓展线上业务,弥补线下业务损失。通过全渠道小程序的预售券、秒杀、砍价等营销工具进一步为线下赋能。同时济南华联集团旗下的百货、超市借力“宅经济”,充分整合货源优势,联动厂商着力推动直播等业务的开展。疫情期间“到家”服务爆发,超市继续深化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外卖平台合作,构建起了自建和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双轨”并行模式。


 以“文”铸魂 
让企业发展更具生机活力


在西汉史学家刘向创作的散文《说苑�指武》中,“圣人”文治为法,以治理天下。在济南华联集团,“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突破口,是员工凝心聚力的黏合剂,更是镌刻在全体华联人骨子里的“华联魂”,并成为李茂年最引以为傲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为企业领航人,李茂年秉持“先做人、后做事”的理念,将“文化”嵌入企业管理,并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20世纪80年代末,李茂年深刻总结出“老国企的六个弊端”。面对新型商业崛起、外来商企杀入、传统商业式微的形势,李茂年带领华联除弊革新,确定以企业文化为突破口,找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之路,并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逐渐形成一整套文化理念——“新儒商文化”。


早在1995年,华联搭建起“华联文化大舞台”,为日后华联“以文兴商”“以文铸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0年,伴随着新大楼开业五周年庆同步而来的是华联成立的文化研究室,华联着手开始企业文化建设;2001年12月,华联提炼、归纳、推出了以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经营理念为核心的第一版华联企业文化理念;2008年初,华联将“提升企业文化”列入公司当年的十大工程之一,新版华联企业文化理念逐渐酝酿成熟,于2011年正式发布;2009年,济南华联商学院成立,李茂年担任华联商学院院长;2010年,济南华联集团企业文化馆和华联商学院基地正式落成。从此,华联把企业文化的培训作为全员的必修课;2018年9月,济南华联集团店庆前在嘉华东广场塑立了孔子、孟洛川雕像,正式将该广场命名为“嘉华文化广场”。此后,通过组织社区文化活动等方式不断为广场注入文化“基因”。


自始至终,“竭尽全力,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践行“厚道”的“诚信文化”,追求完美的“细节文化”唱响了华联企业文化的主旋律。


纵横商海三十余载,在李茂年身上,儒商风范日益明显。这正是源于他每天晚上8点到11点多看资料、读好书、写文章、记感悟的学习习惯。思考不止,笔耕不辍,李茂年将多年思考、心得凝结在《成在管理》《做人做事与管理哲学》《成功的文化,科学的管理》三本充满总裁金句、至理名言的管理学专著中。“小胜在智,大胜在德。”在泉城,华联用独特的文化魅力成为济南人心中的不可替代。


 管理增效 
让企业发展实现创新突破


在华联成绩的背后,科学管理赋能、提质、增效功不可没。李茂年在最新修订出版的《成在管理》一书中提到:“坚信‘管理’是一个企业必须放在第一位的两个字。”


除弊革新,李茂年在破除企业存在的“老国企六个弊端”的同时,建立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理念、点点滴滴追求合理的卓越团队,用观念转变推动思维革新,以思路变革引领管理提升,让老企业展现新作为。


在李茂年看来,科学的管理首先要有与国际接轨的管理理念。这些年来,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济南华联集团合作过的管理咨询公司达20多家。融合贯通之后,济南华联集团形成了以“标准化、流程化”为核心,以“制度、流程、执行力是管理之要”的管理理念及独特的管理体系。


“宁可少赚钱,不去冒风险”“大店做强,中小规模做特色”“把方便让给顾客,把问题留给自己”“管理以严取胜”……这些走“心”的经营战略和经营理念,让华联稳扎稳打,行稳致远。


来源:济南华联集团